張淑晶---2009/02/26

>> 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

每個人背後都有著一段不同的故事!參與此次《遍處》排練讓我開始對原本來不及參與兩岸分離、這古早不存在我記憶的事件有了重新正視的理由。在我台灣土生土長的家族裡,或許沒有因兩岸戰火隔離而受到直接或間接壓迫,我該感到幸福;然而也是讓我這一世代能夠重新看見和省思--那段被框住的歷史與我存在的關係。

對於《遍處》的沉痛體會是近三星期以來才日漸有了不同的認知與了解。Mia初期的排練是跳躍片段式的激盪,而我又還未有時間閱讀Mia送的這本書「流離記意--無法寄達的家書」。漸漸地,當舞蹈段落聯結了起來,與看了那封封無法寄達的家書後,才了解到原來整個歷史事件是如此沉重、如此地揪心。

有一天,我突然很想了解父親或祖父母在小時候是否也曾有過被壓迫的狀況,父親給我的回應是一切平安(日子苦歸苦,但也沒有太多因國共分裂而被壓迫的記憶)。接著又和父親聊起他們小時候遊耍究竟都玩些什麼…等的話題,父親許多許多的回答,讓我的腦海裡很有一些畫面。我心裡想了一想,嗯嗯~ 記憶就是一個人過去存在的證明,無論是甜、是苦,那份在心頭的記憶總是有其特殊的重量和不同的溫度。《遍處》也是經由記憶的分享和每個參與的人有了不同的聯結,並且彼此產生了共有的記憶,而且往後還不知會有其它什麼樣的記憶產生。無論是好是壞,我都期待!那你呢?

Jean-Jean(淑晶) 98.02.26 02:00 am

0 個迴響:

張貼留言